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州政府 > 龙晓华 > 活动

我州获国家级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授牌

2021-05-20 08:21 作者:彭蕾 符晓鸣 来源:团结报
【字体:

  5月19日,在湘西州举行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文旅部正式向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等9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授牌。

  交流会会场。周兴云 摄

  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左)从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手中接过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牌匾。 周兴云 摄

  湘西州溪河纵横、物产丰富、民族风情浓郁,是土家族、苗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的集聚地。千百年来,独特的生活习性和光辉灿烂的少数民族文化经过沉淀,形成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湘西州拥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3200多项,其中土家族摆手舞、苗族鼓舞、辰河高腔、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等28项技艺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1项,湘西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9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33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93名,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60名。

  为了更好保护这些项目,2011年5月,湘西州在乾州古城挂牌成立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把乾州古城作为湘西非遗文化示范园区,并分设湘西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湘西非遗文化展演区、非遗文化现场演绎区、非遗精品展示区。乾州古城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的建立,带动了民族特色工艺品销售坊、旅游特色产品工业园、地方特色饮食一条街、湘西非物质文化展示中心的发展,让游客对银饰、织锦、木雕、石刻、金器、扎染、民族服装等多种工艺和行业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