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糯梯村的“红绿”文章

2022-01-30 16:38 作者:彭 宁 陈 昊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糯梯红军烈士纪念园里,翠柏长青,13.1米高的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陈 昊 摄

  捧车河景区“凤穴山谷”中转站,一只“凤凰”隐约山谷间。  彭 宁 摄

  “饭总”是彭焕兵去年刚收获的新称呼。

  村民原本叫他“焕总”,但当地方言发音里“H”“F”不分,就成了“饭总”。

  他负责管理经营的保靖县糯梯研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5月,属于保靖县普戎镇糯梯村的村集体经济,是村民们铆足劲儿要发展乡村旅游的新平台和新抓手。

  管理运营着村庄未来发展的“饭碗”,肩负寄托着大家乡村振兴的希望,大伙儿就觉得叫“饭总”其实很“名副其实”。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一,天空飘着细雨,不少村民已开始忙活过年准备工作。“饭总”和保靖县委宣传部、县新华书店驻糯梯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队员们也在村里忙,逐处查看各进行中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发展乡村旅游,是糯梯村在2021年即乡村振兴元年定下的产业发展方向,由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与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反复讨论后共同谋定。

  决策过程中,大家充分分析讨论村里资源禀赋,统一了思想,也明确了“旅游兴村富民”的目标。“我们就要在‘红、绿’两个字上,做足文章,下狠功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彭武说。

  “红”是“红军村”的红色革命历史。

  88年前,红二、六军团挺进湘西,在这里成立落梯乡苏维埃政府,开展扩红军、打土豪、追团防等系列革命活动,影响遍及附近多个乡镇,留下红军精神,也留下丰富的红色文化。村里至今有落梯乡苏维埃政府、红军练兵场、红军兵工厂、红军桥、红军营房等旧址6处。

  紧挨村部旁,是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红军烈士纪念园和红军广场,高13.1米的烈士纪念碑铭刻131名红军烈士英名,“红军在普戎”陈列馆展示着60余件红军遗物。

  红军烈士纪念园修建于2013年,次年被确定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国防教育基地,2020年被确定为湘西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年是糯梯村红色旅游发展最重要的一年。”彭焕兵评价。当了6年村主任、4年村支书,他也是在这一年因年龄原因退出村支两委,接手负责新成立的研学旅游发展公司,与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起开发建设村里的乡村旅游。

  作为保靖“星火燎原”之路中的苏维埃政府旧址所在地,2021年,糯梯村成为湘西州首批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并启动国家长征文化公园(保靖段)建设。

  这一年,各地党建、研学团队蜂拥而至。在后盾单位县委宣传部和驻村工作队指导下,研学旅游公司推出穿一次红军军装、听一次红军故事等“十大红色系列活动”,“红军伙房”仅餐饮收入就达8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迅速壮大。

  也是这一年,村里各项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紧锣密鼓推进。新建“红军伙房”和旅游厕所,大大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投资200万元修缮恢复红军驻地旧址、落梯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县委县政府计划安排投资2800万元,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对红军烈士纪念园相关硬软件基础设施提质完善;糯梯村红色旅游发展列入全县“十四五”规划建设内容……

  “发展红色乡村旅游”被写进糯梯村村庄规划,也成为村民拥护支持的共识。

  “绿”是捧车河绿色生态旅游资源。

  这可以说是一个完全由驴友用“脚”投票投出来的景区。

  大约从2016年夏天起,村里捧车河一段长近5公里的天然峡谷地缝,因适合漂流探险被驴友发现。经口碑相传,捧车河的优质资源和绝佳体验在户外活动爱好者圈内迅速传播,前来游玩体验的游客逐年增多。

  “最多时一天有三四百人,路边停满了车,倒逼我们考虑怎么提升管理和服务。”彭焕兵回忆,“我们才意识到,这绿色生态也是旅游资源。”

  游客的“投票”选择,为村里又开辟一条乡村旅游发展的“绿色之路”。彭武与村负责人彭运培主动积极汇报争取,得到县委书记杨志慧,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金敏的重视与大力支持。

  截至2021年底,保靖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资金建设捧车河景区。

  目前,景区已完成“一带三区”空间布局,即水中游览观赏带,和配套服务的起点游客接待服务区、中点游客休闲度假区、终点上岸区;已完成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入口、景区起点、河道、悬崖栈道、道路硬化、标识标牌设置等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建在峡谷中段的“凤穴山谷”中转站,有凤凰屋、五彩池、露营台、山谷游道、更衣间等娱乐服务设施。“一方面降低体验门槛,没能力完成全程的游客可体验半程;另一方面拓展景区运营时段,丰富旅游业态,让游客在夏季之外也能来休闲度假。”彭运培道出初衷。

  说这话时,他用手指向不远处山谷间的“凤穴山谷”。天青色,烟雨中,各建筑造型都已现雏形,一只美丽优雅的凤凰在隐约山野之中,振翅欲飞。

  虽然受疫情、防汛等多因素影响,2021年捧车河景区并未正式运营。但仅试运营参与全州文旅营销“神秘湘西爽一夏”活动,捧车河就凭着“一桥二泉三洞五磐九潭两树一瀑”的自然景区,“谷幽、崖美、岩奇、水丽”的绝美体验,成为最亮眼、最受关注的景区之一。

  “今年捧车河景区就正式运营。开局大吉,岳阳市岳阳楼区已经把购买糯梯村组合旅游产品纳入了乡村振兴消费帮扶范围,今夏就会组团来游玩体验。”新的一年,彭武信心满满。

  按照规划,研学旅游公司将直接参与景区运营服务,并为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预计2022年,村集体经济至少能从中再增收10万元。”彭焕兵也充满信心。

  “做好‘红绿’文章,我们还计划围绕土家族聚居地的‘土’字再发力。”彭武展望未来,“继续开发土家民俗体验产品,把农土特产链接进乡村旅游之中……”

  做足文章,下狠功夫,走过乡村振兴元年,糯梯村的“红绿”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有付出也有收获,越发思路清晰、步履坚定,“红色糯梯、乡村典范”之路未来可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