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烈士后代千里“寻亲” 阔别56载亲人“相聚”

2021-05-17 08:21 作者:龙 莹 周名猛 龙 尧 来源:团结报
【字体:

  5月13日,经过前一日雨水洗礼,吉首烈士公园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几位年长的祭奠者穿行其间,走向一座崭新而引人瞩目的烈士陵墓。

  丰碑上刻着英烈的名字:罗秀麟。

  几位老人穆立于墓碑前,用目光深情摩挲着这个名字,风尘仆仆的脸上难掩激动之情。片刻地沉默后,一位老人流下了眼泪。

  “小叔叔,我们来看您了!”

  他就是千里寻亲的上海老人罗振荣。他的寻亲故事牵出一段尘封的英雄往事——1964年9月,他的小叔叔罗秀麟来到湘西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1965年6月,年仅31岁的罗秀麟在原吉首县矮寨公社抗洪抢险时光荣牺牲。

  英雄往事于4月29日在《团结报》刊出后,感动了无数人。湘西人民为罗秀麟在烈士公园重新筑造丰碑。

  这一天,与亲人阔别56载的英灵,终于迎来了对他日思夜想的故乡亲人。

  罗振荣如今也是65岁高龄。寻亲数月,第一次站在小叔叔墓前,罗振荣老人难掩激动之情,不停抹着泪水。

  “小叔叔过世的时候,我们还在读书。这么多年,父辈们把这份思念压在了心底。”罗振荣的哥哥罗振国也激动地说,“这次,我们终于圆了父辈们未完成的心愿。”

  此次一行,有罗秀麟烈士的三个侄子罗振国、罗振荣、罗民和外甥边风嘉。四位六七十岁的老人自驾车1300多公里,从上海市来到罗秀麟为之奋斗为之奉献生命的热土,内心都分外激动。

  在烈士公园,他们为罗秀麟烈士献上鲜花,一一向先辈鞠躬。罗振荣用颤抖的双手将小叔叔的一张立姿全身照摆放在墓碑上:“这张照片以前和烈士证一起挂在爷爷的家里,现在放在这儿,寄托我们后辈在上海对小叔叔的思念。”

  上海青年知识分子罗秀麟为湘西热土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50多年过去了,父母、亲人都没能来湘西祭奠他,成为罗家人最深的遗憾。

  这次,堂表兄弟四人代表上海的亲人来看望和祭奠罗秀麟,罗振荣遥望群山感叹道:“虽然小叔叔墓地不能移入上海,但有吉首这片青山绿水陪伴,小叔叔以后也不再孤单。”

  离开烈士公园后,四位老人来到吉首市花果山——当年埋葬罗秀麟烈士之地悼念,并追寻先辈的足迹,来到矮寨镇,听镇上老人讲述罗秀麟烈士抗洪抢险的英勇事迹。

  79岁的黄泽武老人当年和罗秀麟一起下水抢险,回忆往事,至今历历在目。

  “豁口水流太急,他下水后眼镜又被浪打掉了……”黄泽武边用手比划着当时溃坝的情景,边给老人们深情讲述,罗秀麟一跃而下的那份果敢,令大家都肃然起敬,亲人们也再度眼眶泛红。

  “小叔叔是家族的骄傲、后辈的榜样。”罗振国老人骄傲地说,“通过这次寻亲和现场祭奠,我们知道了小叔叔的英雄壮举,今后我们会在家族中一代代传承下去。”

  倾情相助寻忠骨,千里祭亲慰英灵。四位老人圆梦湘西,他们也对帮助寻亲的团结报社、吉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表达感谢,“在你们的努力下,我们从此有了祭奠之处,上海的亲人们也都放心了。”

  丰碑长在,英魂永存。罗秀麟烈士已长眠湘西56年,他将继续守护着这片热土,见证湘西沧桑巨变。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