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湘西高新区强势推动2022首季发力

2022-01-17 07:57 作者:吴刚 梁兵 胡大湘 张术杰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月14日,湘西高新区召开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客观评价、回顾、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从“积极构建产业体系、努力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强化为企服务意识、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六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并提出要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解放思想、加强学习实践、做好跟踪督办四个方面的要求。  

  湘西高新区安居乐业城。

  三湘印务生产车间。

  2021年12月14日,湖南湘西高新区索雅特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加工服装。

  为园区部分新进“四上企业”授牌。

  1月14日,湘西高新区召开经济工作会。

  会议提出,全区上下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突出优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首战必胜的信念,早发力、早见效,全力以赴谋取第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开门新”。

  围绕“开门红”, 统筹谋划年度工作

  首先,是要迅速制定各项工作计划。以往,各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一般都会在年后才开始制定,等计划出台,第一季度已经过去大半,误时误事。今年,各项工作计划要限时制定、立即实施、迅速指导当前的工作,助力实现园区“开门红”。这些工作计划,包括了部门和企业的年度计划,包括了“主导产业上千过亿”“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国企改革提质增效”四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年度推进计划,也包括了专门针对州“三年行动”、“五好”园区建设、产业链“六大”行动(产业链建设能力提升行动、产业链优质企业培育行动、产业链精准招商行动、产业链“延补配”行动、产业链科技创新水平提升行动、产业链要素保障行动)及“放管服”改革等各个专项行动计划。每个计划,都要对世纪疫情下如何把握政策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有清醒的认识和全面的思考,做到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把握先机。

  其次,是要迅速分解年度目标任度。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按照部门对口原则将任务分解给各部门,将压力传导给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和行动的自觉,一一对应落实。近期,州政府还将陆续下发2022年度政府目标管理、民生实事、开放型经济、重点项目等工作任务,也要在第一时间开展责任分解,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再就是要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2022年的特殊意义,认真落实部门职责,积极推进工作。科经部门要重点围绕园区经济运行、产业发展培育、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抓好日常调度;住建部门要加强对房地产项目的服务,合理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财政局要会同税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抓好财源分析,培育税源企业;商务部门要围绕“一主三特”产业,制定建立产业链现状图、全景图,行业百强企业名录库、产业项目库,加强与在谈项目的对接,推进签约的项目落地,促进产业链招商。

  围绕“开门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春节将至,不稳定因素增加,社会风险增大。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安全与发展关系、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关系、百姓维权与政府维稳关系,抓好风险防控,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全面排查,打一场安全隐患“歼灭战”。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迅速行动起来,打一场安全隐患“歼灭战”,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要压实四级责任。坚持四级共抓共管,切实落实“三管三同时”“三管三必须”等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日常安全监管。二要迅速排查隐患。由应急管理局牵头,吉凤街道、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配合,围绕地质灾害、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燃气管道、九小场所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全面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三要立即整改落实。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应急管理局要按照“一单四制”的方式,下发整改交办单,限期整改到位。办公室会同纪工委监察工委、应急管理局,加强隐患整改的督查督办,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督促落实,直到整改到位,实现隐患逐项清零。

  全区行动,打一场信访维稳阻击战。当前,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农民工维权、业主维权、征拆户维权等各类矛盾交织、叠加。会议指出,要正确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围绕稳定抓发展,抓好发展促稳定。一要处理好农民工欠薪问题,提前摸排分析,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人员专班,合力攻坚化解,确保民工拿到钱回家过年。二要防范房地产市场信访问题,坚持处早处小,合理引导业主诉求,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确保无重大群众性事件发生。三是调处征拆遗留问题,坚持堵疏结合,一方面认真研究信访积案解决的方法路径,另一方面对闹访缠访非访的个别对象依法打击,确保特防期无赴省进京群众信访事件。

  全员联防,打一场疫情防控持久战。春节期间,要克服松懈情绪和麻痹大意思想,提高联防联控意识,落实日常防控措施,与新冠肺炎疫情开展持久战。一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从提倡合理安排岀行、主动报备行程、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尽早接种疫苗等方面,将春节期间各项防控措施要求广而告之,加强政策宣传,筑牢全民防线。学校、企业、工地、酒店、社区、小区等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宣传,对照落实。二要加强重点密集场所防控,如医院、酒店、商场等重点场所,要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两码”查验和公共场所消杀工作。三要合理安排出行。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州、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地区所在城市;必须前往的,需提前报备,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州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围绕“开门新”,坚定不移改革创新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风貌,新年新作为。会议要求,要坚持闯的精神、创的勇气、干的作风,大胆改革创新,

  以解放思想展现干部新风貌。解放思想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是破解难题的关键。湘西高新区要扛起引领全州经济发展这面大旗,就要打开思想总开关、总闸门,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的锐力、保持解放思想的定力、激发解放思想的动力,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要坚决破除小富即安、不思进取思想,树立开拓创新、拼搏奋斗精神;要竖决破除求稳怕乱、推责塞责思想,树立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精神;要坚持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思想,树立自我革命、改革创新精神。以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发展,以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推进开放,以敢为人先、敢于拓荒、敢于创新的精神勇创新路。

  以大部制改革展现干部新价值。高新区历经17年的发展,每一次体制机制的改革,都使园区发展更具活力、更有吸引、更具竞争力。当前,园区新“三定方案”已下发,管委会机关内设部门将从原来的15个精简成6个,大部制改革势在必行。组织部要根据新“三定方案”,细化工作方案,春节后全面开展大部制改革。每个干部都要正确认识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顺应改革发展要求,在新的岗位中展现价值,展示新作为。

  以绩效考核推进干部新作为。园区任务就是推进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我们将按照“管委会+公司”模式,持续改进考核方式,强化主责主业,突出经济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通过科学设置岗位职责,严格考核管理,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激励竞争机制,营造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的氛围,助推园区加速发展。

  不平凡的2021年已成为过去,充满希望的2022年已经来临。湘西高新区将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目标,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抢抓中央、省州发展机遇,对照“五好”园区创建标准,狠抓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努力在全国争平台,在全省争进位,在武陵山区作示范,在全州当标杆,打造全州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营商环境的样板区、城市建设的新标杆。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