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关于《湘西州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2021-04-19 09:14 作者: 来源:湘西州人民政府
【字体:

《湘西州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自2019年5月启动编制以来,历经多次座谈研究、实地调研、征集意见和修改论证,于2021年1月15日,经十四届州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通过。2021年4月14日,州人民政府以州政发〔2021〕4号文件正式印发,现将《纲要》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1.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5.1亿元,年均增长6%;城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853元、11242元,年均分别增长7.6%、11.1%。2.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州65.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个县市全部摘帽,绝对贫困基本消除。3.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全州接待游客超过5490万人次,总收入超过461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7%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80万吨以上,农业特色产业面积超过400万亩。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升至50%以上,建成标准厂房面积300多万平方米,9个工业园区全部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全州存贷款余额达1305.9亿元、1081.8亿元。累计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241亿元,年均增长36%。4.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3万公里,高速公路达482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和二级公路、乡乡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硬化路。黔张常铁路建成通车,张吉怀高铁、湘西机场加快建设,铜吉高铁即将开工建设。5.城乡面貌变化巨大。县级以上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08.8平方公里,全州城镇化率达50%,城镇人口达到128万人。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0%以上,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州府吉首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34个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6.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成州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政府机构改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全面完成。全州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4件。获批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西海关开关运营,湘西公路口岸开放运营。7.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五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045亿元,民生事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65%以上,省州定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1.9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6.2%。扩大学位6万余个,56人以上大班额基本消除。累计建成三甲医院2家,全州县市二甲医院、建制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行政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全州实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1.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树立生态文明立州、创新开放活州、文化旅游兴州、优势产业强州“四州”意识,围绕绿色、文化、开放、健康、平安“五个湘西”,着力优势产业、基础设施、美丽乡村、新型城镇、生态文明、民生事业“六大建设”,实现在武陵山区率先振兴、率先崛起,加快创新提质、特色赶超,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湘西新篇章。

2.发展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持系统谋划推进。

3.战略定位。一是打造全国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二是打造新时代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三是打造全国民族地区文旅融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四是打造湖南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北部湾经济区桥头堡。

4.主要目标。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三是协调发展塑造新格局;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五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六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七是社会文明得到新提高;八是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5.指标体系。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共设定5大类共26项指标体系。一是经济发展方面。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7%;全员劳动生产率达5.2%;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0%以上;最终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达60%;对外贸易依存度达1.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达5.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5%。二是创新驱动方面。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2%;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三是民生福祉方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城镇调查失业率5.3%;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1.1年;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3.8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每千人口拥有三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6个;人均预期寿命77.8岁。四是绿色转型方面。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2%;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达100%;森林覆盖率达73%以上;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完成省下达任务;五是安全保障方面。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三、“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

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湖南和湘西州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必须坚持“562”发展思路,牢固树立“四州”意识,突出创新提质、特色赶超。结合我州实际,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十大重点任务。

1.坚持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着力建设全域旅游的现代化新湘西。主要从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丰富旅游业态及产品多元供给、增强旅游综合服务能力进行阐述。重点是立足湘西生态文化优势,加快推动旅游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资源开发型向深度融合型、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提升,加快实现“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百姓富”的良好发展局面。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坚持发展新型工业,着力建设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的现代化新湘西。主要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加大企业培育力度等方面进行阐述。重点是抢抓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战略机遇,积极构建具有湘西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将我州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特色先进制造业基地。

3.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的现代化新湘西。主要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深化农村改革等方面进行进行阐述。重点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把湘西建设成为全国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4.坚持扩大内需战略,着力建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新湘西。主要从畅通经济循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升级提质、做优现代服务业等方面进行阐述。重点是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立足“一带一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南自贸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畅通经济循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提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新优势。

5.坚持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湘西。主要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和规划管制、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等方面阐述。重点是坚持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调整空间开发结构,优化空间开发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全州一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6.坚持打造改革开放创新高地,着力建设中西部结合带率先振兴崛起的现代化新湘西。主要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经济治理体系、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进行阐述。重点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创新提质、特色赶超,加强组织管理创新、政策措施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高“引进来”“走出去”质量,实施“放管服”、要素市场化配置、农村资源利用、创新驱动发展机制“四项改革”,推动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实现更大突破,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全面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7.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湘西。主要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进行阐述。重点是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湘西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8.坚持发展社会民生事业,着力建设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的现代化新湘西。主要从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推进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健康湘西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等方面阐述。重点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9.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建设平安稳定和谐的现代化新湘西。主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全面推进法治湘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阐述。重点强化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确保产业、科技、信息、生态、资源等领域安全,加大普法力度,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湘西。

10.坚持强化项目支撑,着力建设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现代化新湘西。主要从创新投融资体制、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等方面阐述。重点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完善和落实民间投资政策措施,畅通投资项目融资渠道,强化土地、资金、服务等要素保障,加强前期论证、全面构建推进长效机制、加快项目建设监管力度、加强项目管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塑造全州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四、“十四五”规划保障措施

主要阐述全州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努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落实落地。主要内容: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三是加强政策人才保障;四是推进清廉湘西建设;五是健全规划推进机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