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2021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1期)

2021-05-07 10:04 作者: 来源:
【字体:

根据州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和工作安排,4月13日至19日,州推进办、州优化办、州行政审批服务局、州住建局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3个督查组,采取实地走访、随机抽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州8县市、湘西高新区和22个州直单位、4个市政公用服务企业,第一季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年度任务多数分解到位。一是普遍建立“指标长”机制。大部分县市区按照州政办函〔2021〕7号文件要求,围绕评价指标明确县级领导为指标长,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部门责任;13个州直牵头部门均围绕牵头指标建立推进机制,落实责任明确到分管领导、到科室、到岗位。二是专题研究部署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龙山县、凤凰县、湘西高新区已下发2021年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22个州直单位、4个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均有年度实施方案。三是基本明确了专抓人员。各县市区、州直部门均明确工作专人,吉首市将市营商办和市优化办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目前工作专职人员增加到5名,工作力量得到加强。

(二)推进工作方式方法有新举措。一是借鉴外地经验。龙山县、吉首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相继组织人员赴省内和周边地区考察学习营商环境指标提升措施和放管服改革经验,对照指标抓落实进一步明晰。二是政企沟通渠道不断拓宽。永顺县、龙山县建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举报制度和“优化营商环境监测工作”微信群,湘西高新区在政务大厅设立专门微信投诉点,进一步拓展政企沟通渠道。三是工作推进。湘西高新区按照“指标长”机制要求,结合实际建立了优势产业“链长”制、纪检干部联系企业制,服务企业更加精准。

(三)部分领域工作推进成效较好。一是贷款增速明显增长。全州一季度共为企业兑现财政奖补3954.48万元;各项贷款余额1167.54亿元,比年初增加85.79亿元,同比增长24.62%,增速全省排名第一。二是园区赋权工作有新进展。泸溪县已有3个部门共14项行政审批事项赋权到园区,部分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三是推进工作有新举措。湘西海关推进通关模式改革,一季度进口“提前申报”率达到100%,出口“提前申报”率达到50%。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推进的“多测合一”,目前业务管理平台基本实现全线运行。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独立开发“好差评”系统,实现数据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自动对接。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快速复制今年国务院推广的“广州市区块链技术提高招标投标效率”,部署了5台服务器,向省中心提供了访问地址,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四是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将非居民用户低压用电报装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现“日报日供电”。

二、存在问题

(一)重视力度不够,工作合力没有形成。一是“指标长”制度没有实质运行。大部分县市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不够,“指标长”制度建而不用,一级指标州直牵头部门普遍对指标内容和评价标准研究不深不透,没有将二级指标责任分解到责任部门。二是县市区专抓人员不足。泸溪县、凤凰县、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湘西高新区等优化营商环境专抓人员力量薄弱。其中,泸溪县优化办仅有1名临聘人员且兼任其他工作。三是缺乏相关配套制度。大部分县市区未建立“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督查、考核、激励机制,推进措施方法单一。

(二)技术支撑不到位,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一是“三进”工作落实不到位。县市政务服务中心均存在人进、事进、权进“三进”不到位,有的窗口人员更换频繁,造成有的窗口“形同虚设”,且无办事指南、无办事流程等。二是政务服务大厅功能不全。部分县市政务大厅没有设置自助服务区、休息区,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务服务工作要求。三是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有差距。本次督查随机查看了9个乡镇(街道)、18个行政村(社区)的政务(便民)服务大厅,普遍存在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人员未到岗、办事指南缺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永顺县首车镇便民服务大厅无人值守。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州仍有227个行政村在一体化平台没有办件量,其中吉首市40个、古丈县42个、花垣县145个(详见附件三)。四是“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率不高。大多数部门业务系统还没有按照要求与一体化平台对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二次录入”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体化平台使用率低,办件量少。五是“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效果不佳。由于技术支撑不到位,造成部门系统没对接、数据没共享,联办事项无法实现网上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办件基本为单个事项,目前无法实现“跨省通办”。

(三)工改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办件质量不高。一是人员落实不到位。各县市均存在未按照要求分阶段设置专窗、工作人员频繁变动等问题,造成审批逾期、一次征询超时。二是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县市工改窗口人员均存在对政策业务、操作流程不熟悉的问题。县市区工改窗口普遍缺少办事指南、告知承诺等资料。泸溪县工改窗口摆放的是长沙市工改指南。三是问题整改不及时。省、州工改办按月通报的问题,不能及时全部整改到位。

(四)要素保障服务标准不统一,服务成效有待提升。一是部分要素保障单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不到位。部分县市水电气服务机构还没有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已入驻的仅能缴费、无法提供报装服务。二是服务标准不统一。各县市自来水公司因各自独立,在报装环节、报装材料、报装时间不统一、不规范。花垣县、永顺县有2家及以上的燃气公司,报装、安装材料要求不一,效率低。三是精简办事环节不够。部分水电气报装环节、报装时间、报装材料过于繁杂。吉首市和湘西高新区用水报装环节多达6个,与州政办函〔2021〕7号文件要求差距较大。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优化方法路径,对标对表抓指标提升。州县两级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州政办发〔2020〕36号文件精神,对照指标内容、评价标准,进一步压实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责任,注重向外地对标学习,强化纵横向工作联动,加快推进化营商环境“指标长”机制运行见效;要对照州政办函〔2021〕7号文件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按期按量按质完成。

(二)强化督查督办,推进年度任务落实。州县两级要坚决落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季一评议、一年一考核”工作机制,加大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力度,定期开展督查,适时开展调研,强化典型经验培育、推介,以达到以督带推、以点带面、反面警示、示范带动效果。

(三)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各县市区、州直各相关部门要针对此次督查发现问题(具体见附件一、二),及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效果。具体整改情况于5月20日前报州推进办(联系人:吴康锋,电话:0743-8237021,邮箱:xxztjb@126.com),整改到位情况将列入第二季度重点督查内容。


相关文件:
附件: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第一季度督查问题清单(县市区)等.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