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2020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9期)

2020-11-30 10:25 作者: 来源: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为全力推进国家高新区申创工作,11月4日至5日,州政府督查室、州推进办、州创国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吉首市、泸溪县、湘西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迎检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工作进展情况

(一)成立专班情况。截止11月5日,创建专班基本到位,专抓格局初步形成。从州直单位看,州科技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委编办、州发改委、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明确了局长(主任)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副主任)亲自抓,相关科室具体抓的工作专班;州委组织部、州工信局、州住建局(州防空办)、州民宗局、州农业农村局确定了分管领导牵头抓、相关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从县市区看,湘西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专抓,工作积极主动,创建和迎检工作成效明显。泸溪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和园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申创专班,集中力量抓申创;泸溪高新区和吉首经开区成立了申创工作专班,实现了专人专抓。

(二)迎检任务分解落实情况。根据《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迎检任务分解表》(州创国办发〔2020〕1号),共分解部署了工作任务27项,涉及27个州直部门和吉首市、泸溪县及湘西高新区3个县市区。27项总任务中,截止11月中旬,已完成17项,其他10项正在加快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科技部明确优先支持湘西国家高新区创建。经省、州、县市区共同努力争取,科技部已同意将国务院奖励优先升级的指标明确为湘西高新区,并将湘西高新区纳入今年现场考察名单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实施。

2、更名工作顺利。11月6日,州委编办正式下文,将湘西经开区更名为“湘西高新区”。高速路口标识标牌和湘西高新区范围内原湘西经开区标识更换已基本完毕。

3、规划与佐证资料基本完善。湘西国家高新区《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已经科技部有关领导基本审核通过,佐证资料正在建档备齐,并积极筹备召开北京专家咨询会。

4、现场考察点加快提质升级。湘西高新区七个现场考察点有五个基本完成提质升级工作,规划科技馆布展基本完成相关资料收集工作。

5、创建投入不断加大。积极支持地方债券和特别国债申报,支持双创大厦建设地方债券为9000万元,特别国债3185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组织领导有待加强。吉首市人民政府未成立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仅吉首经开区成立了工作专班,有专人负责,但工作力度不够。大部分州直单位提供了资料,但资料精确度不高。

(二)部分工作进度滞后。一是规划科技馆建设严重滞后。湘西高新区双创大厦1-4楼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滞后,尤其是湘西高新区规划科技馆、武陵山众创空间建设工作严重滞后,布展施工进度较慢,施工工作人员较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难度大。二是氛围营造工作不够。湘西高新区内做了部分创建氛围营造工作,但整体氛围仍然不够浓厚,媒体宣传较少,标识标牌没有完全更换到位;泸溪高新区有部分宣传标语,但高新技术企业没有在显眼位置设置“高新企业”标识;吉首市高速公路下线、城区、主要街道没有高新区创建宣传内容,园区高新企业没有设置“高新企业”标识。三是个别考察迎检点建设不到位。湘西高新区部分现场考察点装修进度较慢、科技创新元素挖掘不够,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家医药分中心装修档次较低,产品摆放不够科学;吉首经开区、泸溪高新区对现场考察点研究不够,离迎检标准有一定差距。

(三)经济指标下滑明显。受经济转型发展,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截止10月底,湘西高新区、吉首经开区、泸溪高新区三个园区18项重要经济指标大部分下滑。同时,由于工作体制机制原因,吉首经开区、泸溪高新区应统尽统工作不够,致使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18项指标中,大部分指标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甚至没有提供相关数据。

三、下步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创建国家高新区是州委州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事关湘西州高质量发展,州直各相关部门、吉首市、泸溪县、湘西高新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部署和推进落实上来。要扛起工作责任,对标对表抓落实,全力推动国家高新区创建的各项指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加快双创大厦1-3楼招商和4楼科技规划馆工作进度,湘西高新区要细化工作分工,合理倒排工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理到位,确保按时完成;要加大创建国家高新区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湘西高新区知名度。

(三)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要科学研判当前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各项短板指标,逐项制定措施,补齐短板。对未实现应统尽统的要加快做好统计工作,确保创建指标比2019年有明显增长。切实备好考察路线和现场布置,加快佐证资料收集整理,精确提供备检资料,确保各项数据有据可查、精准可靠。


相关文件:
湘西州创建国家高新区迎检工作问题清单.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