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发挥金融助力作用 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全州政府工作业务暨新时代干部主题培训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专题辅导

2021-11-26 16:38 作者: 来源:
【字体:

                                   

政府工作通报

第35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8日

  

发挥金融助力作用 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全州政府工作业务暨新时代干部主题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上的专题辅导

  人民湘西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肖继辉

  20211113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由我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金融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的相关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多个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关于金融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将“金融”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他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关于经济与金融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关于如何将金融工作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们金融部门的工作,切实发挥好金融在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今天,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和大家做个交流。

一、对当前重大金融政策的解读

作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引导全州银行机构认真实施货币政策,大力支持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维护辖区金融稳定。

   (一)常用货币政策工具及简介目前。人民银行湘西州中支向上争取到的主要支持政策工具有:扶贫再贷款、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两项直达工具”;再贴现;定向降准等等。

1.扶贫、支农、支小再贷款扶贫、支农、支小再贷款都是人民银行为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扶贫、涉农、小微等特定领域和特定主体信贷投放,专门设立的信贷支持政策。从源头上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低成本的资金。例如,一年期的扶贫再贷款利率只有1.75%,一年期的支农和支小再贷款利率仅为2.25%。同时,我们要求金融机构在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向企业发放贷款的时候要主动让利,利率不得高于6%。

2.“两项直达工具”。“两项直达工具”具体指的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工具。2020年6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人民银行创设了这“两项工具”。

(1)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普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还本付息压力,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人民银行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这项工具的具体操作是:企业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地方法人银行向企业办理贷款延期;人民银行向地方法人银行按照其办理延期贷款本金的1%提供激励资金,以此来提高地方法人银行办理贷款延期的积极性。截至今年10月底,全州共办理了14批延期支持工具,人民银行湘西州中支累计向金融机构发放激励资金1945.17万元;在工具撬动下,全州法人银行累计为2490户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涉及贷款本金21.69亿元。  

(2)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工具: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大,银行发放贷款时,一般要求抵押担保,目前中小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的占比偏低。为缓解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的痛点,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人民银行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工具”。

这项工具的具体操作是:企业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地方法人银行向企业发放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人民银行按地方法人银行实际发放信用贷款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零利率),期限1年,以此来提高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的积极性。

截至今年10月末,全州共办理6批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人民银行湘西州中支累计向金融机构提供了3.04亿元免息资金。在这项工具撬动下,全州法人银行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4.72亿元,占当年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36%,占比居全省第4位。

3.再贴现

企业将收到的票据转让给银行进行变现,称为票据贴现,是企业筹措资金的一种重要方式。而银行将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商业汇票拿到人民银行再次申请办理贴现,称为再贴现。“再贴现”是人民银行向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的重要措施。再贴现政策支持的金融机构范围不限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全国性银行分行及其分支机构也可以获得再贴现资金的支持。今年,我们向长沙中支申请了1亿元的再贴现限额,为交通银行湘西分行办理了全州首笔再贴现业务。目前,交通银行湘西分行从人民银行湘西州中支获得再贴现资金9980万元,为企业盘活票据提供了资金支持。

4.降准 

“降准”即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将会为金融机构释放更多的长期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1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我州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从2018年的11%、12%,下调至目前的5%、5.5%,累计释放资金34.98亿元;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从2018年的9%,下调至目前的5.5%,累计释放资金2.2亿元。“降准”释放的这些资金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长期的货币保障。

除此之外,人民银行还有“一揽子”的政策工具,通过多个途径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例如各县市开展易地搬迁和棚户区改造向国开行、农发行申请的专项贷款,也是人民银行的政策资金。由国开行、农发行总行向人民银行总行申请,资金用于地方。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按照资金使用的“属地原则”,定期对各县市的相关项目开展核查,核查结果汇总上报后将成为各地方下次申报专项贷款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推动政策高效落地的实践及启示  

无论是再贷款规模,还是政策落实效果、速度,湘西州都走在全省前列。总结前期经验,我们认为,畅通政策传导渠道是确保政策快速高效落地的关键。而渠道的畅通需要我们各部门、各县市加强日常合作,降低部门、地域间的信息壁垒。   

案例1  

2021年9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在全国层面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人民银行湘西州中支及时向辖内法人银行机构传达了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的政策精神,迅速整理前期“百名行长联千企”“科技企业”“三高四新”领域高层次人才名单等重点企业名单,推送至金融机构,要求金融机构摸排融资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完成首批贷款发放。全州法人银行从人民银行湘西州中支报账获得2.03亿元支小再贷款,发放力度位居全省第一。本次新增支小再贷款政策能在我州快速落地,得益于前期与工信、科技、工商联等部门合作,对行业经济主体建立了清单,为银行高效对接提供了保障。  

(三)最新政策的解读及建议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决策部署,人民银行创设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对所有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相关企业发放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仅为1.75%。  

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上线,目前仅有电力行业纳入交易范围。虽然林业碳汇暂未纳入全国交易,但林业碳汇已经是国际公认的碳减排最经济方式,2005年以来已经在多地开始试点交易,目前购买方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企业,如:上市公司岳阳林纸就与英国壳牌公司曾达成交易。我州拥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森林覆盖率达70.24%,拥有国有林场近50万亩。据测算,2019年全州森林吸收二氧化碳量就达8000多万吨,按每吨固碳量40元交易价格计算,一年收益可达30多亿元,剔除交易相关费用后仍可收15亿元左右。

以国有林场为突破口,进而在全州全面开展林业碳汇交易,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尚有待各部门协同配合、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

二、金融如何服务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始终是摆在金融系统面前的“必答题”。在总量上,我们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合理增长。在结构上,我们引导更多金融资源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下一步,要更好地服务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应当围绕几个重点方面抓好落实。

(一)抓住产业链的牛鼻子,做实供应链金融 

今年,人民银行长沙中支联合13个省直部门下发了《关于促进湖南省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长银发〔2021〕45号)和《关于发布<湖南省产业链“一链一行”主办行和核心企业名录(第一批)>的通知》(长银发〔2021〕62号),对全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指定主办银行进行“一对一”服务,明确了156家产业链核心企业供金融机构对接支持。  

从州内落实情况来看,我们也在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我州9条优势产业链集聚,将产业链上核心企业纳入“百名行长联千企”走访名单,要求金融机构加强走访,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加大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围绕链上企业积极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例如,长行村镇银行积极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向锰锌新材料产业链上核心企业量身定做流动资金循环用信产品,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农业银行创新推出“油茶贷”专属产品,支持全州油茶产业发展;建行、工行、农行等7家银行与工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贷款1亿元,支持我州白酒产业发展;农商行系统积极运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加大对古丈牛角山农业科技、保靖鼎盛、吉首隘口茶叶等链上重点企业支持,助力我州茶叶产业发展等等,为我州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撑。 

在推进供应链金融发展上,目前我州还未充分发挥链上企业抱团取暖优势,尤其在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解决配套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抵押难问题上,其他先进地区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例如,株洲市运用供应链金融推动其轨道交通产业快速发展的模式。  

案例2 

株洲模式:作为重要工业城市,株洲市拥有轨道交通等多条成熟的制造业产业链条。该市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核心企业与配套企业共享银行授信的方式,来化解“核心企业不差钱,配套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现实困境。核心企业根据上下游配套企业应收账款和信用状况,将银行授信多余额度让渡给配套企业,并及时认证、登记应收账款,银行依据核心企业让渡的信用为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小微企业办理融资。例如,“中车株机”作为该市轨道交通产业链核心企业,将其从工商银行株洲分行授信的3亿元额度中让渡6000万元额度给其供应商,经过“中企云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流转,最终流入到12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时,市政府成立产业链金融专业担保公司和风险补偿基金,为小微企业增信,以此推动株洲市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  

借鉴其他地区好的经验做法,为切实发挥供应链金融作用,各县市可以抓好几个重点:一是建立产业链核心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清单,供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二是推动核心企业发挥“头雁”效应,积极参与帮助链上小微企业融资,共享配套企业订单、合同信息,帮助银行为链上企业精准画像,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获得率;三是参考株洲模式,推动核心企业充分运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与上下游配套企业共享银行授信,共同发展;四是探索建立产业链发展基金或风险补偿基金,为链上小微企业融资增信。  

(二)落实好“几家抬”,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堵点  

近年来,中小微企业在经济中的重要性受到更加广泛地关注,中央多次强调要重点解决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落地,我州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但市场呼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呼声仍然很高。从我州情况来看,中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抵押、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银企信息不对称是融资难的根本原因。而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等金融配套规模小、缺乏统一的信息交互平台,也制约了银行信贷投放。从全省来看,金融配套支持做的比较好的是长沙市。  

案例3  

长沙模式:长沙市在运用部门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发展上,注重“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除直接给企业发放奖补资金外,还每年从专项资金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设立相应的发展基金或行业风险补偿基金,以此来撬动银行信贷投放。目前,该市根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特点,分别建立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配套措施。(针对企业处在初创时期的资金投入较大,但由于成立时间短、风险大等原因很难获得融资,长沙市设立“天使投资基金”,重点帮助具有发展潜力的初创期企业成长。(针对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贷款到期还款资金不足问题,帮助和支持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过桥”倒贷,降低企业转贷成本,长沙市出资成立了“转贷基金”。(为解决中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的问题,长沙市政府每年从各项企业奖补资金中抽取一定比例,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为企业融资增信,撬动银行按照一定的杠杆比例发放贷款。  

前期,我们联合相关部门也做了不少的探索,例如在园区探索建立“金融超市”、分行业分县域开展政银企对接、推动建立行业风险补偿等。实践表明,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堵点,落实好“几家抬”是关键,需要各部门、各县市协同发力,多渠道形成合力,才能取得实效。

一是转变企业奖补资金使用方式,完善融资配套机制,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二是加强地方信息交互平台建设,降低银企信息壁垒,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三是加强企业辅导,推动企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落实规范化管理,强化信息披露。  

(三)抓好项目储备,谋划好项目包装和申报,提高通过率  

目前,各银行机构反映,县市项目申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申报资料准备不齐全。银行审核项目贷款需要配套的手续文件较多,包括:项目建设内容、建设条件和可行性、建设进展情况和项目核准(或审批、备案)、土地审批、环境评价等行政审批情况,以及项目资本金、项目债务资金的来源渠道和方式、项目未来现金流的测算等情况。各县市在资料准备上要充分。二是项目选取不合规。2021年银保监会15号文下发后,对于不符合市场化转型、现金流无法覆盖的政府融资平台,银行均不得介入。县市选报项目时,一定要注意筛选。三是借款人负债过重、借款人偿债能力不足。四是其他情形。比如:申报项目的可研报告不太符合实际情况;借款人会计报表不符合实际情况;与银行前期沟通不足,不如实展示实际情况等。  

各县市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做好项目包装和申报,提高银行审批通过率:一是基础资料要准备充分。二是要坚持市场化运作,项目要选取完工后有稳定经营收入和还款来源的项目,不允许存在财政兜底的情况。三是项目自有资本金的投入要按比例提前足额投入到位,自筹资金的来源要合规。四是项目包装上,不要追求大而全。可以将一个大项目拆分成几个小项目或分期建设,控制每个项目或每期的总投。同时需以能产生收入的项目为主体,可以包含部分无收益的公益项目。  

案例4 

里耶-八面山旅游景点建设带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  

该项目的借款主体是龙山县里耶古城旅游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总投资3.63亿元,向农发行湘西分行申报贷款2.9亿元。该项目前期资料准备充分,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还款来源明确(为项目建成后的门票收入、接驳车收入、民宿收入、停车场收入等),顺利通过银行贷款审批,获得期限长达19年(含2年宽限期)的贷款支持。  

(四)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拓宽优化融资渠道 

1.基本情况:直接融资是以股票、债券为主要金融工具的一种融资机制,企业通过发行股票或债券来筹措资金称为直接融资。目前,我州企业融资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贷款占总体融资规模的90%以上。股权融资方面,我州只有酒鬼酒1家主板上市企业,有湘泉药业、金昊科技、成聪软件、金天高科、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债券融资方面,全州债券发行主体只有3家,规模不大仍处在初步探索阶段,但为我州拓宽优化融资渠道提供了方案和途径。  

2.企业发债融资的主要途径及简介:按照债券发行的市场类型和监管审批部门的不同,分为企业债、公司债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企业债”的监管审批部门是国家发改委;“公司债”的发行市场是沪深交易所,监管审批部门是证监会;“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市场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监管机构是人民银行,审批机构是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其中,由人民银行监管、交易商协会审批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种类又有很多,例如超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等。目前,我州“吉首华泰公司”已成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中期票据。 

案例5  

我州成功发行首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2020年7月30日,湘西州首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吉首华泰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发行规模5亿元,票面利率7%,期限3+2年。开创了我州第一支无担保信用协会票据的历史。  

3.推动企业发债各方需做的工作:一是地方政府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二是相关部门要做好债券发行前的辅导;三是各县市要做好后续监测,掌握企业偿债能力,防止发生债券到期兑付风险。  

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环境  

(一)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  

人民银行作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是按照“五个精准”i有关要求做好政府性债务风险监测分析工作,协调推动“六个一批”措施落实落细,有效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目前,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性债务信息共享难。二是机制不顺,上下协调难。仅省级层面按照金稳委要求建立了金融监管合作沟通机制,在地市发挥作用有限,地市级缺乏风险预警手段。三是政府性债务风险处置难。部分政府性债务涉及州外金融机构,难以通过督促落实“六个一批”措施推动到期债务风险化解。  

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是搭建起政府性债务风险监测协调机制,便于有关部门互相提供数据支持和咨询便利,实现政府性债务数据统一。二是加强沟通交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打破信息壁垒,形成化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合力,共同推动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维护地方政府信用。  

(二)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风险防控  

1.基本情况:当前,湘西州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有9家,分别是8县(市)的农商行和湘西长行村镇银行。自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人民银行湘西州中支在地方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3241”ii风险防控体系开展工作,按照“4+1”iii风险处置要求压实各方责任,合力化解风险,守住了风险底线,辖内未出现央行评级在8级(含)以上的高风险机构。  

2.中小法人机构风险化解职责简介: 

责任范围。中小银行及其股东能够自行化解、市场可以解决的风险,政府不介入风险处置;外溢性强、有可能引发区域性或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必要时政府参与;地方政府有能力、有意愿或能督促其处置的,中央政府不参与;对个别问题银行,中央政府适度参与,承担有限责任。

损失分担。只要政府介入,问题银行的原股东必须首先付出代价,如股份摊薄、未来分红受到限制、甚至被责令转让股权或股权清零;只要中央政府介入,地方政府将付出代价,如问题银行未来税收将用来弥补损失缺口,甚至迁移银行注册地。处置得力、工作主动的,给予相应激励和支持;对处置不力、推诿塞责的,严肃问责。  

3.我州法人银行机构风险防控现状:  

政府性债务风险:部分县市政府性债务规模较大,存在较大的到期债务偿付压力,到期债务风险可能会向当地法人银行机构传导。  

信贷资产质量风险:个别法人机构涉矿涉案贷款风险尚未完全化解,如涉案贷款抵押物处置金额是否能完全覆盖贷款本金尚未明确,涉矿贷款债权悬空问题仍未能得到妥善解决,锰矿整治整合加大该行涉矿贷款形态下迁压力;有的法人机构大额关联贷款风险隐患值得高度关注,存在几个大型关联贷款“集团”,平均贷款规模接近1亿元,目前暂无能力处置;个别农商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较高,随着房地产领域政策调整,相关贷款面临风险隐患。  

   资金业务风险:受贵州省政府隐性债务发生刚兑现象影响,辖内购买贵州省“中信信托”项目的部分法人机构,金额达4.43亿元,已经出现刚兑现象,存在风险隐患。

   流动性风险:个别法人机构流动性管理欠到位,存在流动性风险隐患,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始终不能达标,流动性承压能力较差。  

4.地方政府化解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风险案例: 

怀化市政府调拨6亿元财政性存款至怀化农商行确保其流动性充足,并牵头引入战略投资者入股怀化农商行,用2.5亿元补充资本、2.5亿元压降不良。  

永州江华县政府成立4个专项执行小组推进江华农商行以物抵债工作,迅速裁定江华农商行3.37亿元涉案贷款案件,并减免以物抵债环节产生的4220.59万元税费。  

郴州资兴市政府协调推动湖南资产管理公司打包收购资兴农商行不良资产4.7亿元。  

益阳沅江市政府2019年底税收返还1000万元用于购买沅江农商行不良贷款。  

(三)金融环境建设  

金融生态工作分为两方面:金融安全区创建、金融生态评估 

1.金融安全区创建  

最早试点:1999年由长沙中支倡导,在浏阳试点推广  

创建模式:政府主导、人行推动、部门配合、社会参与  

授牌情况:目前全省已经授牌的省级金融安全区共31个,最近一次授牌时间为2017年,我州有凤凰县1家省级金融安全区,5家州级金融安全区,分别为吉首市、泸溪县、花垣县、保靖县、龙山县。  

2.金融生态评估  

工作依据:《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湖南省金融生态评估工作的通知》(长银发〔2021〕54号)  

评估对象:全省86个县市。 

评估指标体系。人民银行长沙中支与省金融监管局联合下文,明确2020年度湖南省金融生态评估指标体系分为项目层(4项)、子项目层(16项)和原始指标(56项)3个层次。指标内容涵盖经济基础、金融运行、司法信用环境、金融风险等多方面。考虑到地区发展间的不平衡,指标采取相对值。  

评估流程。一是数据采集。统计数据由各市州人民银行、金融监管局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包括各地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统计局、银保监局、财政局、法院、司法局等部门。二是数据处理。三是确定指标权重。由省内金融经济相关部门、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的相关专家逐层确定各层次指标的权重。四是评定等级。划分为A、B、C、D四个级别,分别表示金融生态环境相对较好、相对一般、相对值得关注、相对较差。  

2020年度湖南省金融生态评估结果:17个A级县(市)、24个B级县(市),30个C级县(市),15个D级县(市)。  

我州2020年度金融生态评估情况:从综合等级看,2020年度湘西州县域金融生态综合评级为A、B档的县市各1个,分别为花垣县、龙山县,评级为C的县市有2个,分别为吉首市、古丈县,评级为D的县域有4个,分别为永顺县、泸溪县、保靖县、凤凰县。从综合排名看,从综合排名看,湘西州8县市中,仅花垣县、龙山县、吉首市3个县域进入湖南省金融生态评估综合排名50位,分别排名第14位、23位和49位。从评级结果变化看,整体呈现上升态势。有三个县市等级提升,一个县市等级下降,其他不变。   

3.存在的问题: 

(1)县域经济发展质效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一是经济增速总体较慢。2020年,湘西州GDP增长率2.20%,有6个县市的增长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8%。二是投资总体回升弱。2020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低于全省平均增速(7.6%)1.5个百分点。三是城镇居民收入增加缓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有6个县市的增长率低于此水平。  

(2)金融风险防控任务仍然较重。包括政府性债务偿还压力大、部分县(市)不良贷款比率偏高、部分法人银行机构资金业务出现兑付困难,银行资产受冲击较大三方面。  

(3)信用环境有待优化。一是社会诚信意识有待加强。8县市中有7个县市的信贷逾期客户率较去年有所增加。二是中介服务质量有待提升。县域金融服务中介目前处于起步阶段,符合资质的担保、资产评估、会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数量少、实力较弱,难以满足县域经济发展需要。  

4.下一步工作建议 

(1)聚焦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一是加快县域产业转型发展,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实力。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三是持续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四是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力度,提升金融意识。 

(2)严守金融安全底线,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是着力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政府性债务总量不增加的底线,严格落实“六个一批”风险缓释措施。二是抓好金融法人机构的风险防控。三是强化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把清收行政事业单位、国家公职人员欠贷作为重点,在公职人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职务提升中全面运用信用报告,多措并举、限期清偿,全面清收公职人员欠款。加强公安、法院、纪检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四是完善监管协作机制传导路径,形成金融风险防控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3)优化信用环境,强化中介体系建设。一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全覆盖。二是大力培育中介服务体系,构建专业化的金融中介服务体系。  

(4)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金融生态建设成效。一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以公开形式公布金融生态评估指标,明确数据报送单位责任,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对金融生态评估工作的认识程度,提升评估质量。二是完善金融生态考核约束。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纳入对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和平安考核。三是提升金融生态建设的社会关注度。适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金融生态评估结果。 


注释:   

i五个精准”:即精准统计、精准分析、精准评估、精准协调和精准化解。  

ii “3241”风险防控体系:“3”就是三项重点领域监测制度,即政府性债务风险监测,大型问题企业风险状况监测,以及将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民间借贷等纳入监测范围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2”就是两个信息共享机制,一个是人民银行行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协调机制。另一个是人民银行系统外的金融监管协作框架。“4”就是四项风险防控抓手。一是央行评级。二是存款保险核查及现场评估。三是压力测试。四是综合评价。“1”指一张湘西州重大风险防控地图。  

iii “4+1”风险化解处置工作联动机制:“机构自救、行业履职、监管到位、政府担责、人民银行发挥最后贷款人和提供流动性支持作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