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规上服务业持续增长 疫情影响依然明显

2022-01-27 14:51 作者: 来源:
【字体:

规上服务业持续增长 疫情影响依然明显

----1-12月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湘西州委、州政府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面对国内疫情散发等诸多挑战,全州服务业经济显示较强韧性,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的困难和压力,部分行业增速放缓,需政府持续关注。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全年保持较快增长,部分行业增速放缓

2021年,全州1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同比下降7.1%;期末用工人数16801人,同比下降2.0%;应付职工薪酬13.0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58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12.3%。在20个行业大类中,部分行业的增速较1-11月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增速回落明显,1-11月分别回落98.1、42.7个百分点。

(二)主体行业持续增长,市场活力增强

1-12月,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20个行业大类中,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有12个,这12个行业大类共有企业98家,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96.6%。这12个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2%,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1.7个百分点,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起到稳定支撑作用。其中对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拉动明显的行业主要有: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物业管理、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和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5.3%、56.6%、9.2%、50.0%和8.6%。

(三)县市保持快速增长,吉首中心作用突出

2021年,全州1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3%。分县市看,除凤凰受疫情影响较大,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3%,其余七个县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呈正增长态势。泸溪县、永顺县、保靖县、花垣县增速超过15%,这四个县同比分别增长54.5%、50.3%、26.7%、15%。从贡献率看,吉首市和永顺县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分别为67.3%和27.0%,是拉动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他县市贡献率均不超过5%。从企业数量来看,吉首市的企业数量为54家,占全州的50.0%,吉首市中心城市作用突出。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行业增速持续放缓

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州规上服务业增速持续放缓。上半年疫情缓解后,大部分行业逐步恢复经营,但是受7-8月疫情反弹影响,生产恢复经营较慢。全州1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增速较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在20个行业大类中,有14个行业增速1-11月出现不同程度减缓,增速回落较明显的行业主要有:研究和试验发展,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居民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这5个行业增速较1-11月分别回落98.1、42.7、20.7、17.9、17.6个百分点。

(二)新生动能后劲不足

2021年,全州1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自2020末以来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有23家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2.7个百分点。新入规的23家单位中有15家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拉动全州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9个百分点。新增企业对全州服务业拉动作明显,但拉动力呈逐步减弱趋势,而且今年截止目前,全州规上服务业月度只新增加了一家企业,对经济的增长拉动力明显不足。

(三)行业、地域发展不平衡

从当前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在库情况看,规上服务业包括的35个行业大类中,湘西州仅有20个行业,且全州111家企业大部分主要集中在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几个行业大类,其他行业企业比较少。上亿元企业大部分都集中在电信和邮政行业。在全州111家规模以上的服务业企业中,中小企业占多,受资金、技术、管理等因素的制约,抗风险能力较弱。新冠疫情的爆发,给这些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包括经营压力、财务压力甚至是生存压力。分县市看,8个县(市)发展差异较大,50.0%的企业集中在吉首市,保靖县、古丈县、花垣县企业数量不超过5家,花垣县只有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各县市运行情况来看,县、市间服务业发展差距非常明显。具体表现为吉首市和永顺县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81.6%和8.2%,其余六县(市)贡献率共10.2%。总的来看,行业地域发展不平衡。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 优化行业结构,激发市场化活力

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大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发展相对滞后。在全州111家规模以上的服务业企业中,龙头企业较少,中小企业占多,贡献集中在少数企业,缺乏多点支撑,受资金、技术、管理等因素的制约,抗风险能力较弱,不利于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优化行业结构,一是要加大新兴产业招商力度,筹划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二是要推进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加快服务业的集中集聚。三是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二)强化政策扶持,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在全州111家规模以上的服务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占多数,规模相对偏小,核心竞争力不强。首先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众多小微企业知晓政策,同时进一步放宽各类政策的覆盖面,简化各项资金的申领手续,确保优惠政策及时落地,其次是要鼓励小微企业加强人员培训力度,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最后要精准投入资金,大力拓展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断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和保险机制。

(三)多措并举协调联动,加强企业入规入统

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月度新入企业仅一家。截至目前,年度入规申报中,通过国家审批的有25家。但是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部分服务业行业运行艰难,入规难度进一步加大。加强企业入规入统,一是要全面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一方面制定全年企业培育上规的计划,通过深入各县(市、区)进行全面摸排走访,列出重点培育企业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每月跟踪监测,动态更新,掌握最新生产经营情况。另一方面,加强对培育企业经营规划、入规申报、税务规范等方面工作的指导,凡达到入规条件的企业,坚持成熟一家组织上报一家。二是要宣传企业优惠政策,增强企业信心。加大宣传国家、省、市级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坚定企业生产扩产的信心,助推企业加快发展。三是要建立后备企业名录库,对暂时不能入统的成长型企业密切关注,确保符合要求的单位尽早进入规上服务业统计范围,为全州规上服务业注入持续增长的动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