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1-11月湘西州规模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1-12-17 15:22 作者: 来源:
【字体:

1-11月,湘西州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9.0%,继续排名全省首位,两年平均增速达到10.8%。

一、规模工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总体保持稳定。从经济类型看,1-11月,国有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发展形势较为严峻,增加值累计同比分别下降17.0%和23.9%。其他各类型经济发展较好,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29.8%,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同比增长16.2%,非公有制企业同比增长13.8%。大中型工业企业持支撑作用明显,累计增加值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经济比重达到46.2%,实现同比增长55.6%,对全部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1.3%。

(二)制造业主导地位突出。从工业三大门类看,1-10月全州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4%,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经济总量为8.8%。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9%,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经济总量为1.5%。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3%,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经济总量达到89.8%。

(三)重点行业发展较好。从分行业来看,前三季度全州31个中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从当月来看,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纺织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其他制造业发展较好,增加值增速高于总体水平。从累计来看,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纺织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发展较快,增速均高于总体水平。其中酒、饮料制造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表现突出,当月增加值分别增长94.3%和87.3%,累计分别增长85.5%和30.7%。两个行业累计增加值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1.9%,对全州规模工业增速贡献率达到88.2%。

(四)主要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从当月来看,平板玻璃、锌金属含量、纱、家具、锌合金、锰硅合金、食醋、饲料、小型拖拉机、多色印刷品、合成复合肥料、熟肉制品、纸制品产量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8倍、1.6倍、1.6倍、1.5倍、1.4倍、1.2倍、92.9%、85.8%、78.9%、71.3%、62.1%、58.1%、54.9%。从累计来看,锌金属含量、铅、纱、精制食用植物油、平板玻璃、纸制品、白酒、锌合金,多色印刷品、液晶显示屏、(鲜)冷藏肉产量增长较快,分别增长6.4倍、4.4倍、1.5倍、1.5倍、1.3倍、96.8%、81.2%、65.4%、64.7%、64.2%、59.8%。

五)县市区稳定增长。从各县市区来看,1-11月,花垣县和保靖县增加值增速较上月有所增长,其余7个县市区增速环比均小有回落,但整体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吉首市(含高新区)增长29.5%、湘西州高新区增长32.0%、花垣县增长18.7%、古丈县增长17.0%、凤凰县增长9.7%、保靖县增长8.0%、永顺县增长5.6%、龙山县增长3.4%、泸溪县增长2.8%。

二、规模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工业经济增长点过于集中。从当月来看,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快速发展和锰锌矿企回暖是主要增长因素,增长贡献率达到95%以上。从累计来看,大中型企业的稳定发展和新入规企带来的新动能支撑起来了全州工业持续保持较高较快增长,增长贡献率达到90%以上。从大门类来看,全州规模工业增长点全部来自制造业。从中类行业来看,累计增长贡献主要来源于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贡献率达到90%以上。从企业数量来看,全州90%以上的增长贡献来源于不到10%的全部规模数量的工业企业。全州规模工业发展整体形势仍然比较严峻,高速增长下仍存在发展不均衡,小微企业为主,增长支撑点单一等问题。

(二)工业发展制约因素较多。从宏观外部环境看。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疫情多发,经济恢复缓慢,市场需求、投资需求疲弱。国内经济活跃度仍未有效激发,一些行业恢复迟缓,部分经济指标持续回落,实体经济景气度不足。从要素保障看。全州主导行业原材料供应不够畅通,生产资料成本、物流运输成本、流动资金成本偏高。环保整治、节能减排、限制了企业产能释放和正常生产经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仍存在,实体企业贷款需求逐步走弱。从生存发展能力看。我州大中型企业不足,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实力较弱,基础较差,生产经营和管理水平普遍不高,产品附加值、企业研发投入偏低,企业生存能力、盈利能力、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偏弱。

(三)工业企业停工停产增多。11月,受全州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及外部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全州307家入规工业企业中,除已退规企业16家企业外,共计18家企业当月处于停产歇业状态,1-11月累计产值为0的企业达13家(含已退规企业)。当月产值较去年同期下降的有149家,累计产值较去年下降的有114家,其中23家企业存在退规风险。退规企业的增多,一方面会减缓我州当前较快的增长势头,另一方面会保留一年基数,影响未来一年全州规模工业的运行。

三、规模工业运行情况后势判断

从本月来看,全州规模工业发展较上月明显好转,基本解除了工业限电带来的困扰,企业生产较为稳定。从全年来看,不利因素主要集中在外部环境依旧严峻和去年基数即将完全释放,全州规模工业上升空间有限。有利因素是前11月全州较好的发展基础以及锰锌行业和酒鬼酒等重点企业支撑有力。预计全年我州规模工业发展会略有回落,但基本能保持现有发展水平。

四、规模工业发展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落地落细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产业机构调整政策措施,结合全州工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工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全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动工业发展由“少数带动”逐渐向“多极支撑”转变,打造一批符合我州特色的低能耗、高收益的绿色企业,为全州工业经济发展创造新动能。加大高技术产业和新型工业产业企业的培育,引导和鼓励企业向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方向发展,不断提高产业层次和水平,加快壮大工业企业规模,实现工业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二)进一步加强企业的支持帮扶。面对当前较为复杂的外部环境因素,各级部门要加强调研指导,抓好工业运行监测调度。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苦练内功,提高质量,提升实力,增强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和抗风险的能力,实现永续健康发展。针对当前较为突出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主动多方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稳定生产秩序,帮助企业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

(三)进一步加强企业培育工作。一是要因策施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注重自主研发能力培养,努力打造一批以新动能、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为主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着力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家队伍。要引导企业家以先进的发展理念、科学的企业管理模式,加快建立高质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带领企业实现更好更大的发展。三是要针对全州农产品加工企业多而不优的现状,加快推进传统工业企业优化升级。通过正确引导白酒、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提质增效,加大对制造业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颠覆性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企业产品粗加工向中高端迈进。四是要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各级行业部门要通力合作,切实做好企业入规申报的指导工作,增强企业申报意愿,提高企业申报入规积极性,对重点培育企业进行跟踪服务指导,提高申报通过率,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及时纳入规模企业统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