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湘西州前三季度建筑业生产运行情况分析

2021-10-22 09:11 作者:向卫群 来源:经济科
【字体:

前三季度,湘西州全州上下努力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建筑业企业生产发展保持稳定恢复,但受多方因素的影响,增速不快。

一、建筑业生产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湘西州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建筑业企业93家,其中有工作量的企业有86家,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3.23亿元,同比增长8.0%;比一季度增速回落14.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增速回升1.3个百分点。从行业结构看,建筑工程完成产值依然占全州主体地位。前三季度,全州建筑工程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0.7%,占建筑业总产值的92.3%;安装工程产值同比下降17.6%,占建筑业总产值的5.8%;其他产值同比下降16.8%,占建筑业总产值的1.9%。建筑工程依然在全州建筑行业中占绝对主体地位。从分县市看,吉首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2亿元,同比增长5.2%,拉动全州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3个百分点,占全州产值的43.9%。其中,龙山县、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凤凰县建筑业总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8.5%14.3%14.1%9.3%8.4%,增速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实现较快增长。从控股情况看,私人控股企业仍然是湘西州建筑业的中坚力量。前三季度,全州资质内私人控股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0.3%,占资质内建筑业产值的43.3%。国有控股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88.1%,占2.0%;集体控股企业完成产值同比下降0.6%,占26.0%;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0.5%,占比29.0%

(二)重点企业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州19家重点监测建筑业企业共计完成产值13.93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州建筑业总产值的60.0%,上拉全州建筑业总产值增长3.8个百分点。

(三)国有及国有控股拉动效应较明显

前三季度,全州国有控股企业完成总产值4.69亿元,同比增长14.7%,比全州产值增速高6.7个百分点,上拉全州建筑业总产值2.8个百分点。

(四)新增企业贡献突出

前三季度,全州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企业共93家,同比增长32.9%;有工作量的资质企业86家,同比增长26.5%。其中,202010月以后新入库资质建筑业企业22家,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8亿元,产值贡献率为4.6%,上拉全州建筑业总产值5.0个百分点。但新入库企业整体实力不强,单个企业前三季度平均产值仅0.05亿元,其中建筑业总产值在1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只有4家,占18.2%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项目进展困难较多

前三季度,全州下雨时间长达两个多月,严重影响了大部分室外项目的施工进展情况,是导致前三季度建筑业总产值增长缓慢的原因之一。其次,由于78月的疫情影响,全州大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强制性停工,建筑业也受到很大的影响。这两大因素是前三季度建筑业增长不快的原因之一。

(二)发展后劲支撑不够

前三季度,湘西州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56.44亿元,同比下降13.1%,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36.67亿元,同比下降15.7%;本年新签合同额18.77亿元,同比下降7.5%。前三季度,全州12家建筑业企业未获取新的工程项目订单,占全州建筑业企业的12.9%,26家企业新签合同额在500万元以下,占28.0%,9家企业新签合同额在500-1000万元之间,占比9.7%。由于签订合同额是生产经营的先行指标,签订合同额持续下滑,建筑业总产值也将难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将对全年建筑业总产值增长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三)建设指标有所下滑

前三季度,湘西州完成竣工产值14.12亿元,同比下降5.2%,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了68.938.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湘西州建筑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为207.9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5%。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3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8%。由于湘西州房屋建筑企业占全州建筑业的八成以上,房屋建筑施工面积的下降,尤其是新开工面积的下降,反映了全州建筑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严峻形势。

(四)生产要素表现疲软

电力指标是反映行业生产经营情况的重要指标,但湘西州建筑业行业用电量从年初以来,持续下降。前三季度,全州建筑业用电量为11682.9万千瓦时,同比下降24.1%9月当月用电量为1152.8万千瓦时,同比下降27.7%。建筑业行业用电量1-3月累计下降13.9%1-6月累计下降24.8%1-9月累计下降24.1%。用电量的持续下降,严重影响建筑行业的发展。

三、对全州建筑业生产情况走势研判

据湘西州前三季度建筑业企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全州建筑企业对下季度建筑业经营状况比较乐观的占26.9%,预计经营情况一般的59.1%,持不乐观态度的12.9%。而本季度新签订的工程合同金额与去年同期比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有39家,占比41.9%;本季度完成建筑产品和服务比去年同期减少的企业有35家,占比37.6%;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减少的企业有33家,占比35.5%;本季度资金周转紧张的企业有35家,占比37.6%。从上述情况来看,各相关指标与二季度相比较,均略有好转,但支撑力度仍然不够,全年湘西州建筑行业形势不容乐观,建筑业生产后续乏力,回升空间仍然有限。

四、几点建议

(一)狠抓项目建设。全州应加大建筑业生产组织推动力度,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工作进度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完工。

    (二)培育和增强建筑业发展新动力。全州应进一步加快技术装备升级,提升建筑业企业在低碳、绿色、新能源领域的施工能力,全力培育全州建筑业企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动力。要根据自身的不同特点,打造企业品牌,促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州建筑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