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湘西州规模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1-10-19 09:30 作者: 来源:
【字体:

今年以来,湘西州各级各部门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全州规模工业经济高开稳走,发展形势较好。前三季度,全州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2.0%,连续三季度在全省领跑,两年平均增速达到12.6%。

一、规模工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总体趋稳。从经济类型看,前三季度除国有企业经济同比下降11.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经济同比下降21.0%,其他各类型经济均保持稳定增长。其中,股份制经济同比增长33.8%,其他经济类型同比增长6.9%,非公有制经济同比增长16.5%。大中型工业企业持续发力,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62.4%,较一、二季度分别增加28.9和3.3个百分点,增加值总量占到全部规模工业总量的46.9%,对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6%。其中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州唯一一家大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倍,较同期多9.1亿元。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前三季度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25.0%,对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4%,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速13.5个百分点,是全州规模工业高速发展的主要力量。

(二)制造业发展较快。从工业三大门类看,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全部规模工业经济总量为9.3%,增加值同比下降11.6%。采矿业占全部规模工业经济总量为1.5%,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1.6%。制造业占全部规模工业经济总量达到89.2%,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7.3%,对全部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4.9%。

(三)重点行业贡献突出。从分行业来看,前三季度全州31个中类行业中有2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同比增长1.1倍,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实现同比增长91.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8.3%。该三大工业行业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1.0%,对全州规模工业增速贡献率达到76.5%。

(四)主要产品产量有增有减。从产品产量来看,日常生活消费品、高科技产品和部分矿业发展较快,其中精制食用植物油产量同比增长1.9倍,鲜、冷藏肉产量同比增长88.5%,白酒产量同比增长72.3%,光电子器件产量同比增长70.9%,半导体光电器件产量同比增长34.7%,铅产量同比增长2.3倍,锌合金产量同比增长70.2%。受工业限电和国外贸易成本增涨等不利因素影响,高耗能企业和对外出口企业产品下滑明显,其中锰矿石产量同比减少39.7%、铝材产量同比减少95.5%,服装产量同比减少59.8%。

(五)新入规企业拉动放缓。9月,全州新增入规企业1家,2021年以来新入规企业达到6家。合计去年入规企业,前三季度全州新入规企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1.2倍,增加值总量占到全州总量10.8%,占比较一、二季度分别回落2.9、1.8个百分点。新入规企业对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27.2%。较一、二季度分别回落4.5、5.5个百分点。

(六)县市区规模工业全面增长。从各县市区规模工业发展情况看,受外部不稳定因素和基数逐渐回升影响,各县市区增速较一、二季度有所回落,但总体依旧保持较好增长。三季度,全州9个县市区增加值同比增速均达到5%及以上。其中,湘西州高新区增长37.7%、吉首市增长34.3%、古丈县增长18.8%、花垣县增长16.0%、凤凰县增长13.8%、保靖县增长10.1%、永顺县增长6.0%、泸溪县增长5.0%龙山县增长5.0%。

二、规模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工业限电对矿企产能造成一定的影响。9月以来,受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影响,全国各地区相继出台限电措施。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9月22日发布湖南电网安全橙色预警,将严格控制电力、电量,正常供电恢复时间未知。从我州限电工业企业调度情况来看,约11家企业受限较为严重,主要集中在锰、锌矿采选和加工等高能耗企业,受限企业数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的3.7%。受限电影响,9月锰矿石成品矿产量同比减少91.7%,环比下降79.8%。锌金属产量同比减少14.3%,环比下降17.5%。

(二)新进企业有利条件逐步减弱。9月,2020年新入规企业增加值当月仅增长9.5%,较3月和6月当月分别回落255.5个百分点和61.4个百分点,三季度增加值累计增速为75.0%,较一、二季度分别回落142.1个百分点和33.1个百分点。2020年全州新入规企业主要集中在去年四季度完成申报,临近四季度,去年新入规企业基数将完全释放,基数有利条件带来的增速逐渐放缓,将在一定程度制约我州规模工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三)工业生产成本上涨过快。8月份,PPI同比上涨9.5%,达到年内新高。CPI同比上涨0.8%。这也使得PPI和CPI的“剪刀差”再次扩大,刷新历史高点。PPI上涨意味着生产资料涨价很多,这会导致下游中小微企业生产成本上涨。但同时,CPI涨幅却在缩小,销售价格的涨幅不及成本涨幅,处在下游的中小微企业主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1-8月,全州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增长36.5%,上涨过快。从企业规模看,我州规模工业93.3%企业为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议价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不够。过快增涨的生产经营成本费用,将加剧企业经营风险。

三、规模工业运行情况后势判断

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受益于全国较为稳定的整体环境,在去年较低的基数情况下,全州规模工业一直保持较高较快增长态势,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为全年规模工业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随着当前外部环境收紧,基数有利因素减弱,全州规模工业增速也逐渐放缓,本季度增加值累计增速较一、二季度分别回落15.7和3.1个百分点。全州规模工业在经历恢复性高速增长后回落势头逐渐放缓,即将进入一定时间内较为稳定的增长阶段。从全年看,随着基数逐步增大,新增入规企业拉动放缓,以及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州规模工业保持高速运行,但全州工业经济总体发展较快,快中趋稳的态势不会改变,预计全年规模工业有望实现18%左右增长。

四、规模工业发展几点建议

(一)竭尽全力稳定电力供应。一是加强运行监测调度。面对当前工业企业限电生产的实际情况,及时调度了解最新限电政策和受限企业的实际困难,积极主动多方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对受影响较大的企业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支持;二是谋划好电源和电网规划。根据全州电源结构特性,充分利用我州现有水利、光伏、风力发电资源,推动能源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发电,以缓解暂时性的电力短缺。三是要积极争取电力部门支持。积极主动向电力行业主管部门沟通,争取上级电力政策支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稳定生产秩序,确保全州工业电力稳定供应。

(二)加快推进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工作。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主动履职担当。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行政管理资料和行政记录,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摸底排查,着重将一些成长性较好、有发展前景的工业企业确定为培育对象。及时将企业入规流程、要求和相关的文件精神传达到位,使企业入规工作少走弯路。对重点培育对象在项目核准、企业融资、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倾斜,减轻企业发展压力,提高培育企业入规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培育对象企业尽早入规。

(三)加速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引导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应对不断上涨的成本变化。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新动能,重点培育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工业产品附加值。加快推进传统工业企业优化升级,正确引导白酒、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提质增效,加大对制造业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颠覆性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企业产品向中高端迈进。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重点推进智能制造,通过信息化与智能化降低能源消耗和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