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把握有利条件 增强同步小康紧迫感和使命感

2013-10-14 08:48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明确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刚刚闭幕的州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发展的总思路,明确提出,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贯彻省委“三量齐升”的总要求和“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的总战略,落实州委“五大建设”、“四个湘西”、“两个率先”的发展思路,加快发展、特色发展、科学发展,力争跟上全省全面小康步伐,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这为全州人民实现“奔小康”的梦想提供了现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深入学习贯彻州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必须深刻理解力争跟上全省全面小康步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新目标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推进我州加快发展、特色发展、科学发展的努力方向,增强同步小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以全州人民幸福为最高追求,迈上同步小康新的征程。

  增强同步小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需要我们清醒认识发展现状。近年来,通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州全面小康实现程度逐年提高,2012年总体实现程度70.8%,比2000年提高23个百分点。但全州总体实现程度比全省水平低15.1个百分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差29.2个百分点,主要是经济发展这一关键硬性指标,实现程度仅为49.7%,特别是人均GDP、城镇化率、居民人均收入3项主要指标差距最大,加上全州尚有139万贫困人口,实现同步小康压力很大。

  增强同步小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需要我们在正视差距的同时,要看到有压力更有动力,有实际困难更具有利条件。随着以高速公路为主的大通道建设步伐加快,我州将全面进入高速时代,并成为武陵山区交通枢纽和全国公路网络重要节点,交通瓶颈将彻底破解,大通道带动大流通、大开发、大发展的格局即将形成。近年来,我州经济实力不断提升,重大疑难问题有效化解,发展平台日趋完善,科学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发展氛围浓、来势好,为我州推进同步小康打下了较好基础。特别是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加快推进新一轮城镇化,省继续把我州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这些都将给我州加快发展、加快脱贫带来绝好的战略机遇。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必须立足州情实际,把准时间节点,明确路线图,积极稳妥推进。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全州各族人民的热切期待,是各级各部门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我州发展虽相对滞后,但我们绝不能甘于落后,面对繁重的全面小康任务,非但不能惧难畏缩,更要提振信心,自我加压,奋发追赶。全州各级各部门务必增强机遇意识,以“慢不得”的紧迫感、“等不起”的使命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误不起”的责任感,千方百计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利用好各种有利条件,抢占发展先机,掌握发展主动权,全力加快同步小康进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