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大旱之年“显身手”

2013-08-30 09:07 作者:龙艾青 石友林 石玲娜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要不是把广车水库的水引到这里来,今年这么多天的干旱,我家的2亩稻谷肯定是颗粒无收!”8月21日,正在自家稻田里捉鱼的立新村村民吴成戈,深有感触地说。

  立新村位于广车水库灌区下游,得益于水库放出的“及时水”,全村近500亩水稻未干死一蔸苗,长势良好。和立新村一样,花垣县麻栗场镇广车水库灌区的10个行政村全面受益,5032亩水稻安然无恙。

  大旱年成无旱象,这是麻栗场镇党委、镇政府积极治库治渠、抓好蓄水保水和科学调水抗旱取得的显著成效。

  据了解,广车水库位于麻栗场镇西侧,总库容308万方,灌区覆盖该镇金牛、新科、尖岩、立新等10个村。同时,也是该镇政府机关及各单位所在地4360余人的重要生活饮用水源。

  “ 尽管今年降雨严重偏少,但库里仍然蓄水271万方,为抗旱提供了宝贵水资源。”麻栗场镇副镇长刘景宜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积极协调、争取到上级投资500多万元,对广车水库实施大坝防渗和除险加固,使其蓄水量大增,抗旱能力明显提升。

  库水灌溉到田,必须畅通渠道。为此,该镇去冬今春整合项目资金700多万元,对水库至灌溉区各村的2.1万米水渠进行改造整修;对老寨干渠及立新支渠实施清淤,并完成5千米水渠的三面防渗工程,部分近30年未通的支渠全面贯通。如今,整个灌区水渠纵横交错,水流畅通无阻。

  “水库有水,心中不慌。” 今年旱情刚一露头,该镇就迅速行动,有序开展抗旱保苗———

  5月1日,下发广车水库停止取水放水通知,要求库区红牛电站停止发电,保障灌溉需要。按照“先远后近”原则,从7月1日起,水库以每秒0.5吨的流量开闸放水,11个溢口由当地村主干负责24小时把守。

  随着旱情的加剧,从7月15日起,水库放水流量加大到每秒1吨。同时,安排灌区各村村支两委成员上渠管水护水,维护用水秩序,确保农田应灌尽灌。

  为使有限的水源发挥最大功效,该镇对灌区各村组、自然寨实行周期轮灌,严格执行配水计划,及时将“救命水”送到田间地头,让灌区上下游均衡受益。

  抗旱期间,在20多公里渠道上,能随时见到该镇镇、村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搞巡查、抓保安,保证了渠系设施的安全运行。该镇还成立由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的督查组,对库区灌区人员到岗到位、渠道巡查清障、水源水位控制等情况进行督查,确保细水长流。“阳光充足,稻谷杨花好、谷穗大,病虫害也少,今年丰收没问题。”眼看水稻进入成熟期,自家的田里还有一手板厚的水,立新村村民吴荣光心里乐开了花。

  据统计,截至8月20日,广车水库共开闸28天,累计放水250多万方,既保障了灌区5000多亩农田的抗旱保苗,又保证了镇直机关单位和灌区10个村近1.2万余群众的饮水安全,社会效益发挥到了极致。

  夕阳西下,站在广车水库堤坝上,只见库里的水面波光粼粼,岸边还有不少人在垂钓。该镇水管站站长陈景文介绍,水库尚有储水量16万方,鉴于灌区农田已经保住,加上近期气温下降,目前水库已经关闸,节余下来的水,主要用于保障人畜饮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