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神-安全购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彩神-安全购彩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两会 > 代表委员心声

来源:
【字体: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扶贫开发针对扶贫对象的总体目标是:“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饮用清洁卫生水是“两不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关系到广大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为切实打好打赢我州脱贫攻坚战,确保我州2020年能稳定脱贫,现作出以下建言。

  一、我州农村生活饮用水现状

  2017和2018年,全州疾控系统均对我州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情况进行了抽样监测和检验检测,具体结果见表1、表2。

   

  1  2017年湘西州农村生活饮用水监测情况

   

县(市)

  采集样品数

  合格样品数

  合格率(%)

  龙山县

  156

  48

  30.77

  永顺县

  214

  65

  30.37

  保靖县

  84

  61

  72.61

  花垣县

  132

  58

  43.93

  凤凰县

  116

  88

  75.87

  泸溪县

  108

  39

  36.11

  古丈县

  92

  33

  35.87

  吉首市

  101

  86

  85.14

  合计

  1003

  478

  47.65

   

  -2  2018年湘西州农村生活饮用水监测情况

   

县(市)

  检测样品数(份)

  合格样品数(份)

  合格率(%)

  吉首市

  100

  76

  76.00

  龙山县

  130

  66

  50.77

  永顺县

  138

  96

  69.57

  保靖县

  104

  62

  59.62

  花垣县

  120

  59

  49.17

  凤凰县

  116

  66

  56.90

  泸溪县

  96

  45

  46.88

  古丈县

  68

  50

  73.53

  合计

  872

  520

  59.63

  2017年全年共抽查农村生活饮用水样本1003份,合格仅478份,合格率仅47.65%。

  2018年全年共抽查农村生活饮用水样本872份,合格仅520份,合格率仅59.63%。

  通过两年的抽样检测我们发现,虽然2018年较2017年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情况有所改善,但合格率仍未超过60%,我州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现状不容乐观。我州农村生活饮用水不合格的主要指标集中在微生物指标,微生物污染是影响农村生活饮水安全的主要因素。

  二、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超标的主要原因:

  我州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超标主要有以下原因:

  1、农村分散式供水:生活饮用水水源种类较多,多为直流水,进入农户家中基本上是原水直供,但水质受外环境影响大,且水池没有专人维护,没有定期清洗消毒,即使水质好时在进入水池后也容易受到二次污染。

  2、农村集中式供水:大部分农村集中式水厂设计不合理,无任何自检设备;管理不到位,无专业人员管理甚至无人管理;水处理工艺简单,无任何消毒设施,即使个别水厂配置了消毒设施,但未正常运转,形同虚设,未取得卫生许可证就对用户供水,水质“原汁原味”,甚至二次污染。

  建议:

  1、各级政府加大资金投入,为所有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安装水质处理设施设备;对已有水质处理设施的进行升级改造,以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2、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配备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各相关部门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以保证管理人员能熟练操作水质处理设备设施。

  3、各县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中心定期对辖区内的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相关部门应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并及时处理。

  4、加强部门联动,实现数据资源共享,针对农村生活饮用水指标超标等问题,各相关部门应共同分析查找原因,按部门职责开展业务指导,发挥工作合力,建立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的长效机制。

  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情况关系到广大农村人口的身体健康,饮用清洁卫生水也是精准扶贫脱贫的必要条件,我们一定要充分意识到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助推我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